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舌尖上的寄生虫”科普展圆满落幕
“舌尖上的寄生虫”科普展圆满落幕
发布科室:重点实验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2023年11月,我国首个以“寄生虫”为主题的原创展——“舌尖上的寄生虫”科普展历时两个多月圆满落幕。该展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简称寄生虫病所)、上海市寄生虫学会和上海自然博物馆联合主办。


“舌尖上的寄生虫”科普展展厅


  “舌尖上的寄生虫”科普展通过展示寄生虫的分类和分布,寄生虫的生存环境、媒介和宿主,寄生虫的生活史、感染途径和危害,以及寄生虫病的预防等方面的知识,向大众普及了寄生虫病防治科学知识,为提高公众对食源性寄生虫病的认识和预防意识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观展嘉宾倾听科普讲解


  科普展览精彩纷呈

  本次科普展内容丰富,干货满满,通过“寄生虫的大千世界”、“肉里来的寄生虫”、“菜里来的寄生虫”、“虫虫大作战”四个展厅打造了一场趣味盎然的食源性寄生虫科普活动。

“小手拉大手”——妈妈教导孩子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长辈们给年轻一代讲述寄生虫的故事


外国友人观展学习
 
  虫体标本引人驻足观看

  “我第一次看到那么长的虫子”、“原来这么大的虫子可以生活在人的肚子里呀”、“以后我再也不乱吃生东西了”……栩栩如生的寄生虫标本引发观众朋友的惊叹与思考。观众与寄生虫面对面,对食源性寄生虫有了新的认识,树立起良好的饮食卫生意识。


寄生虫标本吸引得小朋友们围观


  卡通动画寓教于乐

  寄生虫小影院是小朋友们最爱驻足停留的区域。活泼生动的动画故事揭开了寄生虫的神秘面纱,将寄生虫的生活史、感染途径和防治方法深深映入孩子们的脑海里。


寄生虫卡通动画深受关注
 
  互动游戏深受喜爱

  “美食虫虫连连看”和“勇敢虫道路”两个板块,受到各类人群的热烈追捧。游戏通过美食佳肴和寄生虫感染的关联互动,向市民宣传了“不生食”的饮食习惯。

“美食虫虫连连看”小游戏倍受喜爱



“勇敢虫道路”小游戏寓教于乐
 
  科普课堂激发智慧火花
  在“自然博物馆之夜”活动中,寄生虫病所多位专家带来了精彩的导览讲座,用幽默生动的语言将丰富的寄生虫和寄生虫病知识向孩子们娓娓道来,氛围十分热烈,把科普展推向高潮。


寄生虫病所专家正在为游客进行讲解
 
  志愿者风采

  在本次科普展期间,寄生虫病所先后组织60多名志愿者共计200余人次参与导览讲解和专家讲座。在精心细致的展品维护中,在活泼生动的科普讲解中,在与国内外观展友人的热烈讨论中,他们展现着积极向上的青春风采和专业严谨的科学态度。


“小菜叶”——热情洋溢的志愿者们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引起社会关注

  自8月开展以来,“舌尖上的寄生虫”展得到了广大市民朋友的热烈关注,共约12万人次观展,被新华网、新民晚报、文汇报等十七家主流媒体杂志报道,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惠及民众,好评如潮“舌尖上的寄生虫”引来社会主流媒体关注和报道
 
  寄生虫病科普一直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本次“舌尖上的寄生虫”科普展是疾控机构与博物馆共同举办寄生虫病专题科普展的首次合作,是融合疾控机构专业特长和博物馆科普展览技术优势的成功尝试。


寄生虫病所向上海自然博物馆捐赠了珍贵的寄生虫标本


  今后,我们将继续与社会各方深入合作,共同探索健康领域科学普及的新模式、新路径,积极贯彻健康中国战略,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要求,进一步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和健康意识,增强广大市民对寄生虫病的认识,有效预防寄生虫病,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合作和探索不会停止,“舌尖上的寄生虫”科普一直在路上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3-12-21 09: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