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谋篇布局,齐心协力,全面推进2024年全国重点寄生虫病防治工作
谋篇布局,齐心协力,全面推进2024年全国重点寄生虫病防治工作
发布科室:疾控应急办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持续推动全国重点寄生虫病防控事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于2023年12月2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专题研究2024年全国重点寄生虫病防治工作。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李筱翠副司长、环地处冀永才处长,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孙军玲研究员、周升研究员,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李石柱所长、许学年副所长以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和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冀永才处长主持。

  会上,寄生虫病所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分别汇报了2023年防治工作进展以及2024年工作计划。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各重点寄生虫病防治新进展和新形势,商讨了2024年重点工作计划。在血吸虫病防控方面,要结合消除推进县交叉督导,创新春查工作形式,利用血防文化宣传周等活动,加强血防文化建设;在防止疟疾再传播方面,要围绕风险防范和能力维持两项核心工作,进一步做好边境防控工作,提升媒介监测工作质量,巩固消除疟疾成果;在包虫病防控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多部门联防联控和工作督导,全面推进干预区工作,推动相关技术标准和方案出台;在黑热病防控方面,要进一步做好监测和疫情摸底工作,制定相关技术方案,加强干预措施和适宜技术的推广应用;在土、食源性寄生虫病防控方面,要提前做好第四次全国寄生虫病调查工作技术准备,系统谋划相关科普宣传活动。在国际合作方面,要进一步整合资源,总结前期项目成效,加快政策转化,持续扩大影响力。

  会上还就《全国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防治规划(2024-2030年)(讨论稿)》进行了研讨,确定了总目标和阶段性防治目标,在具体防治策略措施部分要进一步明确工作指标和部门责任,以期通过规划的实施推动各地以目标为导向,强化部门协作和联防联控,持续推进重点寄生虫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在完成规划文稿的修订后尽快组织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下发。

  李筱翠副司长在总结时强调,要统一思想、明确目标,齐心协力、谋划部署2024年各项重点工作,高质量推进全国重点寄生虫病控制和消除工作。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3-12-26 11: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