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2023年度保藏基地工作总结暨五年规划中期评估会议在湖北省公安县召开
2023年度保藏基地工作总结暨五年规划中期评估会议在湖北省公安县召开
发布科室:全球卫生中心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2023年12月28-29日,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在湖北省公安县国家寄生虫资源库钉螺与血吸虫保藏基地组织召开了2023年度保藏基地工作总结暨五年规划中期评估会议。保藏基地专家委员会委员、工作委员会委员,以及湖北省卫健委、湖北省疾控中心、荆州市卫健委、荆州市疾控中心、公安县卫健局、长江科学院、复旦大学、武汉大学、长江大学等相关单位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全球卫生中心吕山主任主持。与会专家听取了贺正文站长对保藏基地及分库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保藏基地生物安全工作开展情况、保藏基地可持续发展暨技术创新计划开展工作情况等方面的汇报。中国疾控中心首席专家周晓农研究员强调了要紧跟时代改革步伐,加强科技平台建设。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疾控局局长柳东如提出要加强区域规划,促进产学研转化,保障发展可持续化。县卫健局局长袁碧峰就社会经济效益最大化、生物安全规范化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并做了表态发言。与会专家对相关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进行了保藏基地可持续发展暨技术创新研讨及生物安全评价。

  最后,与会专家就保藏基地的工作计划开展了讨论,包括持续稳步推进钉螺与血吸虫保种传代工作、制备全国统一的血吸虫抗原与诊断试剂、筹建湖北钉螺全国野外监测站、纳入省疾控体系建设、建设钉螺生态园和淡水贝类鉴定中心等方面。保藏基地进一步梳理明确了存在的困难问题和合作需求,明确下一阶段的目标,力争在2025年如期实现五年规划既定目标。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4-01-10 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