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国家寄生虫资源库2023年度年终总结会 暨2023年开放课题中期汇报会顺利召开
国家寄生虫资源库2023年度年终总结会 暨2023年开放课题中期汇报会顺利召开
发布科室:健教中心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进一步落实科技部科技平台中心的精神,有序推进科技计划项目的资源汇交,2023年12月15日至17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主办,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协办的“国家寄生虫资源库2023年度年终总结会暨2023年开放课题中期汇报会”在广东广州市召开。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卢凡处长(线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库姜梦楠副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周晓农研究员出席会议,评审专家组、子平台负责人,2023年开放课题负责人等26家单位的5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评审组由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上海兽医研究所黄兵研究员担任组长,海军军医大学朱淮民教授、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上海兽医研究所何国声研究员、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姚立农主任医师、南京医科大学季旻珺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周晓红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陈家旭研究员、陈韶红主任技师担任会议评审组成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科教处郑彬处长主持开幕式。吴忠道教授代表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致欢迎词。

  会议邀请两位专家做特邀报告。国家科技基础平台中心卢凡处长报告题为《加强国家资源库对科技创新的支撑和服务》,就国家资源库布局、建设、标准进行了介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库姜梦楠副研究员报告题为《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介绍》,就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库目前获得的成果做了特邀报告,为国家寄生虫资源库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新的思路、开拓了新的视野。

  会上,各专家学者听取了2023年开放课题(34项)的中期完成情况。专家们就课题完成进展、实物及数据收集进度、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对课题进行专业性的点评,并就各平台课题项目的后续开展方向展开了深入探讨,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建议。资源库秘书处汇报了今年资源库整体运行情况。

  最后,国家寄生虫资源库项目负责人周晓农研究员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国家寄生虫资源库的建设目前已跨入了新的阶段,由第二阶段的实物库、基因库逐渐走向第三阶段实物库、基因库、知识库、大模型库的构建。依托新型技术,在资源收集的同时,更好行使其服务的特性。

  此次会议,各子平台及协作单位间加强了交流,有序推进了科技计划项目的资源汇交,为我国寄生虫资源库科研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提升奠定了基础,有助于今后资源库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4-01-11 13: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