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2024年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宣传周活动启动
2024年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宣传周活动启动
发布科室:血吸虫病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2024年4月9日上午,以“传承血防精神,加快消除进程”为主题的首个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宣传周活动在江西余江启动。国家疾控局卫生与免疫规划司副司长李筱翠出席并讲话。江西省疾控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中坚,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防治首席专家周晓农,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区长方淼滨分别致辞,国家疾控局卫免司环地处处长冀永才、江西省鹰潭市副市长毛建华、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区委书记罗卫国等领导出席活动。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所长李石柱主持启动仪式。


  李筱翠副司长指出,首个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宣传周活动在余江举行具有非同寻常的重要意义,余江树立的全国血防“第一面红旗”,毛泽东主席书写的《七律二首 送瘟神》光辉诗篇,“战天斗地,敢为人先,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余江血防精神和“群策群力、科学防治、甘于奉献、誓送瘟神”的新时代血防精神,鼓舞着流行区人民战胜血吸虫病的信心和斗志,并向着消除血吸虫病目标迈进。新中国成立75年来,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血防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维护人民健康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了实施全面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消除血吸虫病工作并取得巨大成就。她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消除血吸虫病目标,全面打好消除血吸虫病攻坚战。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科学推动血吸虫病消除、血防文化建设、血防精神传承等相互融合,不断增强血防文化自信。要将血防宣教贯穿防治工作的始终,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围绕宣传周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持续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的良好氛围。要积极参与全球公共卫生治理,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血吸虫病防治贡献中国力量。

  启动仪式上,李筱翠副司长及有关领导对入围2024年全国血防宣传周优秀主题海报的作品颁发了证书,并共同推杆启动2024年全国血防宣传周。随后,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全体嘉宾在留言墙上签名,观摩1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血防成就展,走进中国血防纪念馆和历史疫区蓝田宋家村参观考察。同时,在活动现场还为当地群众进行了健康体检和义诊服务。




  2024年4月8—14日是首个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宣传周,活动旨在展示我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成就和经验,宣传血吸虫病防治政策和防护知识,凝心聚力践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加快实现消除血吸虫病目标行动方案(2023—2030年)》目标要求,推进全国消除血吸虫病进程。

  本次活动由国家疾控局主办,江西省疾控局、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承办,鹰潭市余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血防纪念馆协办。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云南等13省(自治区、直辖市)疾控局领导、疾控中心主任、省血防所领导和专家,以及31个消除推进及巩固试点县的疾控局领导嘉宾共170余人参加活动。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4-04-10 15:3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