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全国血防宣传周]之:新时期血防精神的由来及内涵
[全国血防宣传周]之:新时期血防精神的由来及内涵
发布科室:血吸虫病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1958年,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县率先在全国以县为单位达到“消灭”标准,树起了全国血防战线的“第一面红旗”。毛泽东主席在《人民日报》看到余江县消灭血吸虫病的报道后,写下了《七律二首·送瘟神》的光辉诗篇。2006年,在江西省余江区召开的全国血防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正式提出余江血防16字精神为“战天斗地,敢为人先,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并号召全国血防战线的同志学习、发扬。余江血防精神既是余江彻底送走“瘟神”的源动力,也是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全面深入开展的推动力。

  新时期血防精神的由来

  血防精神是在长期防治实践中逐步形成的,是血防文化最本质、最集中的体现,反映了血防工作者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念,是推动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不断前进的文化动力。2018年是《七律二首·送瘟神》发表60周年,为进一步弘扬血防文化,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开展了新时期血防精神凝练,以达到提升具有鲜明文化和时代特征的血防实践内涵,进一步推动我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从控制走向最终消除。

  新时期血防精神提炼分3个过程:

  一是组织专家开展血防文化实质与内涵研讨。2018年4、7月在上海组织了2次血防文化实质与内涵研讨,与会专家分别来自政府、高校、血防机构等系统。专家们认为,“战天斗地,敢为人先,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余江血防精神具有典型的时代特征印迹,是余江彻底送走“瘟神”的源动力,也鼓舞了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开展。新时期血防精神应传承余江血防精神中“为民情怀、人类福祉”的核心价值观,又要考虑到血防工作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需要从血防目标、组织层面、个人行为层面等进行总结和提炼。

  二是发动基层血防一线专业人员参与我国新时期血防精神提炼。2018年9月利用新媒体发出了征集我国新时期血防精神的通知,并对我国新时期血防精神的实质与内涵进行了宣传。通过2个多月的征集,共收到了122条字语,组成了我国新时期血防精神的文字库,按词频大小主要词语包括瘟神、健康、风险、不忘初心、战天斗地、消除。

  三是专家组筛选与凝练。根据122条字语库筛选出18条字语,按词频大小主要词语包括誓送瘟神、不忘初心、科学防治、甘于奉献、战天斗地、群策群力、众志成城等。随后,专家组对筛选出的18条字语进行凝练,最终将我国新时期血防精神凝练为“群策群力、科学防治、甘于奉献、誓送瘟神”。最后,在向血防老专家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由专家组成员对16个字的我国新时期血防精神进行内涵诠释。

图1基于基层血防一线专业人员收集文字库的词云图


图2基于专家组意见收集文字库的词云图


  新时期血防精神的内涵
  1.“群策群力”是对我国血防工作行政决策与民众参与的概括。血吸虫病防治过程中,逐步建立并不断完善的“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为血防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消除血吸虫病离不开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离不开农业、林业、水利和卫生等有关部门的密切合作,也离不开科研人员和血防人员的努力进取。此外流行区钉螺查灭、水利工程灭螺、人畜查治、管粪管水等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血防专业队伍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特别是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血防实践中,为血防工作贡献了坚实的力量。
  2. “科学防治”是对我国血防策略因时因地制定与实施的提炼。我国政府历来重视科学技术在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有领导、有组织、有规划地系统开展了科学研究。科技工作者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科学研究为防治工作服务的理念,针对防治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和难点开展科技攻关,取得了丰硕的血防科研成果。正是因为在不同防治阶段开展科学研究和联合科技攻关,促进了血吸虫病防治策略的适时调整、提升了防治工作的科学水平,我国才先后达到疫情控制、传播控制和传播阻断的标准。
  3.“甘于奉献”是新时期我国血防工作者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不竭的动力源泉。血防工作者对血防工作的热爱、敬业和坚守对“奉献”做出了完美的诠释,体现在: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投身血吸虫病预防控制工作;广大血防工作者立足岗位,勤恳敬业,不畏艰辛、脚踏实地开展血防工作;广大血防专业人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关键时刻能拉得出、用得上、顶得住;广大血防专业人员不为名、不为利,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始终坚守岗位。甘于奉献的精神是一代又一代血防人员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不竭的动力源泉,是人生价值的体现、正能量的化身,是必须始终坚持的传统,是我们新时期血防精神的精髓。
  4. “誓送瘟神”是新时代赋予我国血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与责任担当。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血吸虫病防治工作。1955年党中央发出“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伟大号召,在全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血吸虫病防治群众性运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加快实现消除血吸虫病目标行动方案(2023-2030年)》对全国消除血吸虫病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进一步表明了党和政府誓送“瘟神”的信心和决心,也是党和政府向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誓送“瘟神”有愿望、有号召、有决心、有承诺,为我们送走“瘟神”确立了前提、奠定了基础。

  新时代,新使命。全国血防工作者要进一步弘扬血防文化,传承血防精神,为推进我国消除血吸虫病进程,早日实现“健康中国”的宏伟目标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4-04-11 12:4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