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关于启动国家寄生虫资源库2024年度开放课题申请的通知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关于启动国家寄生虫资源库2024年度开放课题申请的通知
发布科室:健教中心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各相关单位:

国家寄生虫资源库(以下简称“资源库”)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坚持“四个面向”总要求,积极探索“揭榜挂帅”等科技管理改革举措,全面提升科研投入绩效。 根据现行的科技和组织管理相关要求,针对资源库发展需求,经研究决定启动2024年度开放课题申请工作,对国内外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科技团队进行资源合作整合,以推动资源库发展,更好地为我国寄生虫病科学研究、疾病防控服务。此项工作将更加突出科技创新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保护领域的核心作用,强调科技在寄生虫资源保护与利用方面的应用价值,致力于提升我国寄生虫学科的国际影响力。请各有关单位根据本通知内容,认真组织开放课题的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资助范围

2024年度,资源库将聚焦以下三大类课题:

1.资源汇交类课题:旨在扩充资源库的寄生虫种质资源,特别是稀缺、新发或入侵物种。

2.资源探查类课题:关注全球寄生虫资源种类与分布情况,优先资助探查新发、罕见、入侵物种的研究项目。

3.服务类课题:注重提供社会服务、应急处置、科普宣教及标准建设相关的研究和服务。

二、申请时间

本通知自公布之日起生效,申请截止日期为2024430日。请有意申请的团队在截止日期前完成申请材料的准备和提交。

三、申报条件

1.开放课题的申请者一般应为副研究员(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者)以上科技人员或获得博士学位的科技人员;

2.其它申请者需有一名副研究员(副教授)以上专家的推荐;鼓励青年科技人员申请。

3.前三轮开放课题的中标团队如在本轮进行申请,需完成之前的约定工作额度。同时本轮选题不能与之前的申报内容雷同,还未结题的负责人停止本轮申请。

四、有关要求

1.申请流程:申请团队需仔细研读附件中的《2024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根据指南要求撰写申请书。

2.提交方式:申请书需以PDF格式提交,通过电子邮件形式发送给资源库秘书处(申请书中单位意见处需盖章)。

3.联系方式:申请书电子版发送至秘书处联系人:

 孙家辉(sunjh@nipd.chinacdc.cn)、蔡玉春(caiyc@nipd.chinacdc.cn)。


 附件:1. 国家寄生虫资源库2024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2. 2024汇交与资源探查类开放课题申请书模板

3. 2024科普服务项目申请书模板

4. 2024标准类开放课题申请书模板

5. 2024年国家寄生虫资源库开放课题启动通知(盖章版)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

    (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

                           2024410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4-04-11 13: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