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2024年全国血吸虫病消除推进工作培训班在江西余江成功举办
2024年全国血吸虫病消除推进工作培训班在江西余江成功举办
发布科室:血吸虫病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2024年4月8-14日,以“传承血防精神,加快消除进程”为主题的首个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宣传周活动在江西余江等多地开展。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宣传周期间,为交流各地防治工作进展,规范消除推进及巩固试点县工作,推进各地血吸虫病消除进程,国家疾控局卫生和免疫规划司于4月9-11日在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举办了全国血吸虫病消除推进工作培训班。

  培训班上,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李石柱所长对当前全国血吸虫病疫情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就进一步提升各地血吸虫病监测和防治工作规范,提高血吸虫病防控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提出了针对性建议。此外,培训还详细讲解了中转血防项目的管理要求及2024年的工作计划,为接下来的防治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指导,《血吸虫病消除推进及巩固试点县工作方案(2024年版)》的解读为各地提供了最新政策支持和实施方向。来自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云南的2023年消除推进试点县代表分享了当地的特色做法和经验,为今年消除推进及巩固试点县的血防工作开展提供了宝贵借鉴。各省代表分别汇报了2023年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进展及消除推进及工作计划,维持消除状态的省份也逐一进行了工作汇报,全面展示了全国血防工作的最新进展和挑战。

  在专题报告中,江西省的血防文化建设、安徽省风险环境处置的小环境改造经验,以及江苏省在智慧血防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分享得到与会学员的一致好评和深入交流学习。同时,培训班就2024年消除推进及巩固试点县所涉及的配套技术方案,包括野鼠血吸虫感染情况监测工作和既往血吸虫感染者调查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

  最后,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血吸虫病许静主任就此次培训班进行了总结,再次强调了血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鼓励各地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推进血吸虫病的消除进程。本次培训班汇聚了全国各地血吸虫病防治的专家和代表,通过深入的交流、学习和探讨,必将凝心聚力践行血吸虫病消除目标要求,推动我国血防事业再上新台阶。

  2024年全国血吸虫病消除推进工作培训班由国家疾控局主办,江西省疾控局、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承办,鹰潭市余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协办。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云南等13省(自治区、直辖市)疾控局、疾控机构的领导专家,以及31个消除推进及巩固试点县的疾控领导专家及工作技术骨干等共150余人参加培训。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4-04-16 14: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