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寄生虫病所赴日推动中日全健康合作交流
寄生虫病所赴日推动中日全健康合作交流
发布科室:媒传热带病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应国自然中日合作交流项目日方项目负责人九州大学藤田龙介副教授邀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李石柱所长、周晓农首席专家、方圆副研究员、薛靖波副研究员、李元元助理研究员、黄璐璐助理研究员于2024年4月4日-7日,赴日本福冈参加国自然中日合作交流项目并开展全健康技术合作交流。九州大学清水周次副校长、横田文彦副教授、藤田龙介副教授、钱琨副教授、福冈县兽医师会今村和彦事务局长、中国驻福冈总领馆党志胜领事等参加相关活动。

  访问团一行人员拜访福冈县政府保健医疗照护部部长,双方以全健康为议题,就中日双方在传染病防控、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领域开展了全面交流和深入探讨,期待通过相互学习,共同促进两地全健康事业的发展。随后,福冈县议员、日本兽医师会会长、亚洲兽医师联合会副会长藏内勇夫接待到访人员,听取我所相关研究成果,表达了进一步以全健康为核心,深化双方在新发传染病防控领域的合作、共筑中日友谊发展新平台的意愿。中国驻福冈总领馆杨庆东总领事在馆内招待了访问团成员,期待以本次访问为契机,加强中日双方在疾控、科研领域的合作、交流、互访,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落地的成果,把全健康打造成中日交流的新亮点。

  寄生虫病所一行人员还到访九州大学参加了国自然中日合作交流项目年度交流会,就项目双方在全健康媒传热带病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和交流,内容主要包括新现蚊、蜱传病毒、新型媒介病毒杀虫剂、媒介种群遗传、病原跨种传播等。并以此为基础,就今后双方在媒传病原传播机制、基因漂流、新现媒传病原血清流行病学及病毒溢出机制等合作的新方向进行了探讨,并与日方课题组研究生开展交流,参观九州大学农学院资源生物学实验室。

  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推进,近年来,新发及再发传染病所带来的公共卫生危机频发,全球共同面临动物源性病毒病的威胁。此次交流访问受到了福冈县政府、县兽医师会、九州大学、中国驻福冈总领馆的高度重视,双方通过坦诚交流,加深了两地在运用全健康,开展传染病防控、科研、教育等方面的信息共享。双方期待上海和福冈县在全健康领域开展更多正式的交流互访,本着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合作共赢的态度,由点及面,更好地传播、高质量地推动全健康发展,协力应对新发传染病大流行和公共卫生危机。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4-04-17 13:5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