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全国包虫病防治项目启动暨防治策略研讨会在青海省召开
全国包虫病防治项目启动暨防治策略研讨会在青海省召开
发布科室:信息中心    发布作者:shen    

200837 -10日,“全国包虫病防治项目启动暨防治策略研讨会”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卫生部疾控局郝阳副局长、王立英处长,中国疾控中心杨维中副主任,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汤林华所长、周晓农副所长,寄生虫病专家咨询委员会部分包虫病专家,以及内蒙古、四川、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7省、自治区卫生厅疾控处(地病办)项目负责人,县级卫生局领导60余名代表。

这次会议既是新的项目县启动会又是经验交流会,会议回顾了2007年各项目县包虫病防治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并对2008年的防治工作进行部署。

卫生部疾控局郝阳副局长作了重要讲话,要求尽快摸清包虫病流行现状,制定防治规划;积极探索包虫病防治工作模式,探讨控制传染源的经验;提高包虫病患者的治疗率和诊断水平;认真学习包虫病外科免费救助方案;进一步探索开展健康教育的方法;他相信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包虫病防治工作会取得更大成绩。

研讨会还邀请了包虫病专家和教授作专题报告,内容有:传染病防治工作的几点思考;包虫病防治研究的国际现状和对我们的启示;石渠县犬驱虫工作的进展及思路探索;传染源犬感染状况的监测及在包虫病防治中的意义;人群血清学查病方法及在包虫病病人筛查中作用。

会议对如何有效预防和控制包虫病的问题进行了讨论,7个省分别介绍了在包虫病防治项目实施过程取得一些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他们纷纷表示,在2007年的包虫病防治工作基础上,加强各级领导,将2008年防治工作做的更好。

汤林华所长强调了中央补助包虫病项目的重要性并提出:要将新农村的建设与包虫病防治目标结合,把项目县包虫病防治工作做好;突出重点地区,以点带面,一步一个脚印开展工作;防治要有新思路、新方法,汲取国外控制经验;尽快完成包虫病防治手册;尝试建立示范区,大力支持一批小项目,解决防治过程中的关键问题,使防治工作有新的突破。

卫生部疾控局血防处王立英处长提出了具体要求:各项目县尽快成立包虫病防治领导小组;以包虫病免费救治作为起点,逐步开展工作。学习四川省石渠县好的经验;包虫病外科手术救治安全第一;加强督导工作,开展技术指导等。在政府领导下,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来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把包虫病防治工作这一造福人民的好事办实,办好。

文章录入:shen    责任编辑:shen    发布时间:2014-01-14 10:3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