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血吸虫病疫情控制达标考核预评估现场工作完成
血吸虫病疫情控制达标考核预评估现场工作完成
发布科室:信息中心    发布作者:shen    

根据《国务院血防办关于印发〈血吸虫病防治地区达标考核评估方案〉(试行)的通知》(血防办函〔20078号)的精神,为了推动到2008年底全国所有流行县(市、区)达到疫情控制标准的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进程,规范血吸虫病防治地区达到疫情控制标准的考核与评估工作, 20071015-11月21,由国务院血防办组织的疫情控制达标考核评估专家组会同四川、江苏、云南、湖南、湖北、江西和安徽省疫情控制达标考核评估组对省血吸虫病疫情控制达标开展了预评估工作。

根据方案要求,每个省随机抽取23个疫情未控制县作为被考核县,每县随机抽取3个一、二类行政村作为被考核村,进行现场考核,7省选取考核点共计19个县市,57个行政村。

考核采取听汇报、查验档案资料和现场调查的方式进行考,查验资料重点是抽样村档案资料建立的完整性、规范性及数据的真实性、逻辑性;现场调查主要是对2004年未达到疫情控制标准的行政村随机抽取3个行政村开展人畜查病,每村要求随机检查100户,不少于200人,采用改良加藤厚涂片法(Kato-Katz法,一粪三检)进行居民感染率检查,对上滩放牧的家畜采用塑料杯顶管法(一粪三检)方法检查100头,不足100头则全部检查。并实地调查了解2004年以来全县急性血吸虫病的发生、突发疫情和处理情况。

各评估专家组分别听取了各省和各考核县2004年以来血吸虫病防治工作汇报,查阅了省、县级血防工作台账和工作报表等相关管理工作资料,对部分现场进行了走访,对抽取的被考核村的居民和家畜进行了现场查病。7省共抽查了49个乡镇,57个行政村,共抽查人口11842人,抽查耕牛2525头。

本次达标考核工作在各级血防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农业、卫生血防专业机构的配合支持下,疫情控制达标考核评估组严格掌握国家《血吸虫病控制和消灭标准》,认真执行国务院血防办下发的《血吸虫病疫情控制达标考核评估方案(试行)》所规定的工作程序和技术要求,完成了对719个县的血吸虫病疫情控制达标现场考核工作。
文章录入:shen    责任编辑:shen    发布时间:2014-01-14 10: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