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中华预防医学会寄生虫分会2007年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
中华预防医学会寄生虫分会2007年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
发布科室:信息中心    发布作者:shen    

中华预防医学会医学寄生虫分会2007工作会议于20071223在上海召开。会议由医学寄生虫分会副主任委员余新炳教授主持会议,主任委员汤林华研究员报告了分会2007年工作概况,提出了2008年工作要点,常务委员兼秘书周晓农研究员作总结。常务委员、委员共28人出席会议。

 

 

 

主任委员汤林华研究员对分会2007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首先汇报了医学寄生虫分会2007年主要任务的执行情况,包括开展学术交流,组织重点学术问题的探讨;推广科学技术成果、最新技术和先进经验,提高广大会员及医学寄生虫学工作者的学术和业务水平;编辑出版专业刊物《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为国家寄生虫病防治发展战略、政策和重大决策提供咨询;举办专业培训班和开展继续医学教育;普及寄生虫病防治知识;发现和推荐本专业优秀人才,推荐优秀学术论文;加强与国外有关学术团体和专业人士的联系,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等。

围绕以上的任务,汤林华研究员重点汇报了分会在2007年开展了2项较有影响的学术活动,由寄生虫病所、中华预防医学会医学寄生虫分会和上海市寄生虫学会共同举办的“热带病研究方向研讨会”和寄生虫病所及中华预防医学会共同举办的“首届地理空间卫生学国际学术会议”;完成了“全国寄生虫分类及形态鉴定培训班”、“城市儿童蛔虫感染监测培训班”和血吸虫病社会医学与技术培训班3项中华预防医学会继续教育项目;在推荐本专业优秀人才的工作中,根据中华预防医学会“关于开展第四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候选人评选与推荐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本分会推荐的寄生虫病所胡薇研究员获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等设立的第四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编辑出版专业期刊《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获2005-2006年度中华预防医学会系列杂志优秀期刊一等奖。

汤林华研究员介绍了2008年拟开展的重点工作:开展国家级及中华预防医学会继续教育项目8项;拟定于20089月举办全国医学寄生虫学学术研讨会,会议将紧扣当前国内、外寄生虫学研究的新观点、新技术、新成果并结合我国寄生虫病防治的实际,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加强分会的组织建设,开展分会会员登记工作;加强与分会委员的交流与沟通。

委员们对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肯定了分会在2007年取得的成绩;建议2008年举办的大型学术活动的主题包含以下方面:涉及的病种覆盖被忽略的寄生虫病、新现和再现寄生虫病;从经典走向现代的寄生虫学新概念、新技术、新方法;寄生虫学和寄生虫病的新进展;寄生虫病——危害与挑战;未来寄生虫病防治论坛等。

为使学会更好地发挥纽带作用,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建议委员单位发挥专家及技术资源优势,带动各地基层学会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发挥省级学会的作用;承担培养专业人才和传承经典技术的重任;加强合作研究与交流,实现与高校的联合,应用性研究与基础性研究的结合等。

汤林华主任委员表示要继续支持办好杂志, 及时反映我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的科研成果及防治经验;支持举办35个专题学术会议;发挥人才、技术优势,与承办单位共同完成继续教育项目任务;加强组织建设,健全制度管理,做好会员登记和发展会员工作;发挥学会作用, 为中华预防医学会推荐评审专家等。

委员们明确了分会2008年任务,对在明年的工作中作出成绩更加充满信心。

 

文章录入:shen    责任编辑:shen    发布时间:2014-01-14 10:3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