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血防规划研讨和传播地区监测方案修订会在长沙市召开
血防规划研讨和传播地区监测方案修订会在长沙市召开
发布科室:信息中心    发布作者:shen    

2008410-11日,由卫生部和血吸虫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共同举办的“血防规划研讨和传播阻断地区监测方案修订会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卫生部疾控局血防处陈朝,中国疾控中心疾控办血防办李华忠主任,寄生虫病所副所长周晓农研究员,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四川、云南、浙江、广西、福建的省级血防领导及相关人员共计30余人与会。

中国疾控中心血防办李华忠主任指出当前血防工作任务仍然很重,应在对现状充分分析的基础上,做好规划研究,研讨相关政策。

会议首先讨论了2009-2015年血吸虫病综合治理项目规划,各位专家在原规划的基础上,根据2004-2008年工作实际,对2009-2015年的规划作了充分讨论,对过去在防治工作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作了认真地、实事求是地分析,并提出了一些建议。

与会人员认为,血防工作今后应进一步跳出卫生血防的模式,各部门之间应继续加强配合,同时应考虑将血防工作与国家的一些大政方针相结合;同时,各省均觉得对牛的防治工作相对薄弱,而牛作为最重要的传染源,对其防治不能放松,但过去几年对牛的防治工作的投入一直不足,故建议在这方面加大投入,并建议集资入股让大户圈养牛,改变养牛的方式,达到经济和防病双赢的目的;此外,针对山区贫困区疫点难以消除的特点,建议进行扶贫移民政策;各专家认为在坚持传染源控制的基础上,各地仍应因地制宜的开展综合性防治措施,包括灭螺、查治病等,这样才能有效地达到预期的防治规划目的。

会议听取了湖北省血防所徐兴建所长和浙江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闻礼永所长初拟的《2009-2015年血吸虫病综合治理项目规划框架》和《血吸虫病传播阻断地区监测巩固方案》的报告,并对这两个报告作了积极的讨论和修改。

会议取得了预定的目标,统一了2009-2015年血防工作的思路,提出了在总目标不变的基础上,对具体细微目标作调整,为进一步科学有效地开展接下来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文章录入:shen    责任编辑:shen    发布时间:2014-01-14 10:3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