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我所举办救灾防病重点寄生虫病快速评估和防治技术培训班
我所举办救灾防病重点寄生虫病快速评估和防治技术培训班
发布科室:信息中心    发布作者:shen    

为发挥我所救灾防病队员在现场快速评估和防病工作中的作用,根据前期救灾防病工作的经验,寄生虫病所于71日下午在所内举办了“救灾防病重点寄生虫病快速评估和防治技术培训班”,即将参加灾后过渡期救灾防病工作的预备队员参加了培训。

汤林华所长在培训班上做了动员,介绍了当前灾后过渡期救灾防病工作的主要任务和我所防病队员的主要职责,并就当前灾区血吸虫病、疟疾、黑热病等主要寄生虫病流行状况和存在的风险做了专题讲座。汤所长在讲座中指出,队员们在灾区一线救灾防病工作中要具备“大卫生”的概念和传染病防控技能,应善于应用流行病学的思维、理念和社会学方法,在救灾防病一线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帮助灾区在传染病监测报告系统重建、医疗服务系统恢复、疾病监测能力提高以及饮水、食品和环境卫生监督等方面做好工作,帮助当地逐步提高公共卫生能力,提高社会对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认识和认可,并要通过灾区现场防病工作,使队员们自身得到学习、锻炼和提高。

随后吴晓华副研究员、周水森研究员和汪俊云研究员分别就血吸虫病、疟疾和黑热病的主要症状、诊断技术、预防措施、媒介防治、治疗、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快速评估等方面的内容作了讲解,并就影响近期灾区寄生虫病疫情的危险因素进行了分析介绍,使队员们在赴灾区一线前,及时巩固了所要面临的主要寄生虫病的防治知识和技术,增强了队员们的工作信心。

文章录入:shen    责任编辑:shen    发布时间:2014-01-14 10:3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