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重点流行地区寄生虫病防治项目会议在京召开
重点流行地区寄生虫病防治项目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科室:信息中心    发布作者:佚名    

2010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和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在四川、贵州两省开展了《贫困地区农村儿童寄生虫感染和防治现状及学业表现研究》项目。项目结果表明土源性线虫病等在这些地区仍然流行较重,而且显著影响儿童的生理发育和健康。该结果后经中科院上报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国务委员刘延东等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将土源性线虫病等防控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

为此,卫生部疾控局血防处于20101224-25日,在北京召开了“重点流行地区寄生虫病防治项目”会议。卫生部疾控局血防处王立英处长和高启发调研员、中国疾控中心应急办李群主任、寄生虫病所许学年副所长以及相关专家与会。

王立英处长介绍了项目的相关背景及要求。她要求会议应明确项目的目标定位、人群定位、地区定位、主要纳入的病种、主要的工作内容等。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要充分利用寄生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取得的成功经验,在项目地区开展综合防治,尤其在实施服药驱虫等干预措施时,宜在社区逐步开展。经过热烈讨论,会议形成了《重点流行地区寄生虫病防治项目论证书》(以下简称“论证书”),明确了项目将在我国中西部和边远贫困地区的17个省(区、市),51个项目县(市),先行开展土源性线虫病(蛔虫、钩虫、鞭虫及蛲虫)和肝吸虫病的防治工作,此后,根据前期工作情况再逐步扩大地区以及寄生虫病种。“论证书”指出,要将寄生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的“以健康教育为先导,服药驱虫为主的综合防治模式”推广到项目地区,同时明确了项目的目标,论证了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项目的预期成果以及存在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同时,会议还编制了项目方案和预算。

“重点流行地区寄生虫病防治项目”将土源性线虫病和肝吸虫病纳入国家规划并明确了项目目标和主要措施,必将有利于相关寄生虫病的防控,降低项目地区寄生虫病危害和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文章录入:shen    责任编辑:shen    发布时间:2014-01-14 10:4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