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第四届中非消除血吸虫病机构合作网络会议(INCAS)在埃塞俄比亚召开
第四届中非消除血吸虫病机构合作网络会议(INCAS)在埃塞俄比亚召开
发布科室:血吸虫病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落实2018年中非卫生合作高级别北京会议精神,深化中非血吸虫病防治研究合作,第四届中非消除血吸虫病机构合作网络会议(INCAS)20191014-18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世界卫生组织(WHO)、WHO非洲区、WHO埃塞俄比代表处官员、非洲十二个血吸虫病流行国家(地区)代表、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复旦大学、江苏、湖南、安徽、江西、云南、四川等6省份血防机构,以及有关血吸虫病防治产品的中方生产方代表共计65人参加此次会议。我所副所长曹建平研究员、曹淳力主任技师和吕超助理研究员参会。

会议围绕WHO血吸虫病防治2030规划和非洲消除血吸虫病主题展开研讨。曹建平研究员代表中方在开幕式发言,曹淳力主任技师就中国血吸虫病消除进程及基于INCAS中非血吸虫病防治合作进展作大会报告。与会专家分别对非洲血吸虫病防治现状、中间宿主控制、中国血吸虫病防治技术与经验在非洲的应用、中国相关血吸虫病防治产品开发现状及在非洲的应用等议题作主题报告并深入探讨。埃塞俄比亚、喀麦隆和尼日利亚等12个非洲血吸虫病流行国家(地区)就本国血吸虫病防治现状进行交流。此外,本次会议还包括我国血防省份与对口非洲国家的分组讨论以及现场中间宿主螺类采集等活动。

通过本次会议,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应在控制血吸虫病方面,应进一步加强中非合作,加强中非年轻技术人员的能力建设如理论和技能培训教育,适当开展中非青年专家交流,提升和加强非洲各血吸虫病流行国家防治能力。与会专家还就适当改变孳生环境结合药物消杀进行中间宿主螺类控制及继续研发环境友好型新型药物和剂型达成共识,期待中非消除血吸虫病合作项目早日实施,造福当地人民,谱写中非友谊。



(寄生虫病所 血吸虫病室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9-11-06 11: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