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第一期中国疟疾等热带病控制和消除案例分析专题培训班在上海顺利举办
第一期中国疟疾等热带病控制和消除案例分析专题培训班在上海顺利举办
发布科室:疟疾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更好地总结和宣传我国疟疾等热带病防控工作,传播中国防控经验,培养国内中青年专家组织、实施和撰写疾病防控案例的能力和技巧,寄生虫病所在盖茨基金会资助下于2020915-20日在上海举办了第一期疟疾等热带病案例分析专题培训班。来自江苏、云南、江西、安徽、河南和海南等省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以及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20余名专业人员现场参加了本次培训班。此外,还有40余名各省的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线上培训。中国疾控中心严俊副书记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中国办公室徐福洁主任等出席开班仪式。

培训班围绕案例分析的相关理论,案例分析的材料收集、整理和撰写技巧与经典案例的学习解读等专题,邀请中国疾控中心全球公卫中心、教育培训处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浙江省疾控中心、江苏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中国办公室等专家进行授课。学员们结合各地在疟疾防控中的特色经验,研究讨论并制订案例框架。

该培训班是基于“中国疟疾控制和消除案例研究项目”而设立的,该研究项目由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资助、用于开展中国消除疟疾经验提炼与总结,使中国经验、中国方案能更好地传播至非洲疟疾等热带病流行区,培训更多的非洲抗疟专业人员参与中非疟疾合作试点项目的开展。为此,项目还邀请了世界卫生组织、瑞士热带与公共卫生研究所、美国耶鲁大学、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专家组成了专家咨询组,提供技术支持。项目工作组由海南省、云南省、江苏省、河南省、安徽省、北京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等单位的专业人员参加,将在一年的时间中,完成传染源监测与控制、媒介监测与控制、边境疟疾监测与控制、特殊人群疟疾监测与控制、青蒿素发现历程等案例的挖掘与撰写。

结业仪式上,周晓农所长充分肯定了学员们几天的工作,并对每一个案例设想进行了点评,并要求大家回到单位后,继续虚心请教老专家、认真收集和整理相关数据,运用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把我国以消除疟疾为重点的经验组织形成一个个经典的案例,争取通过努力,项目工作组在20215月前圆满完成各自的案例分析报告,助力于执行中非合作论坛提出的在非洲流行国家建立疟疾消除试点任务。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0-09-24 15: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