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一江一河,一带一路,创建无疟世界”暨“一带一路”十周年世界疟疾日专题活动在上海顺利举办
“一江一河,一带一路,创建无疟世界”暨“一带一路”十周年世界疟疾日专题活动在上海顺利举办
发布科室:媒传热带病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出十周年之际,为总结、探讨利用中国经验更好地助力发展中国家消除疟疾,用科技的力量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2023年4月25-26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疾控寄生虫病所)携手上海市科协、上海市卫健委、上海市疾控中心共同举办了“一江一河,一带一路,创建无疟世界”暨“一带一路”十周年世界疟疾日专题活动。

   2023年4月25日是第16个“世界疟疾日”,“一带一路”十周年世界疟疾日专题论坛在上海科学会堂举办,上海市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出席并致辞,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卫生免疫司司长夏刚线上致辞。市科协副主席、党组书记韩志强授予中疾控寄生虫病所市科协“国际科技会客厅——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牌匾,旨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进一步深化双方紧密合作,共同推进热带病防治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张浩和中疾控寄生虫病所党委书记陈晓红向上海市疾控中心和上海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等单位的代笔授赠了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一带一路多语种科普手绘读本《疟疾能在地球上消失嘛?》一书。该书是由中疾控寄生虫病所和上海市科协合作出版的科普手绘读本,是由多名专家耗费大量的精力撰写而成,就疟疾的基本知识、传播途径和防治措施等方面做了详尽的介绍。目前已翻译成多国语言,助力传播中国的抗疟经验惠及全球更多的人。会议上,中疾控寄生虫病所所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周晓农做了“中国消除疟疾及中国方案的传播”主旨报告,回顾了我国消除疟疾的艰辛历程,介绍了我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援外疟疾控制项目的最新进展和成效。来自国内外的有关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围绕“创建无疟世界——大国责任与中国智慧”进行了圆桌讨论,专家们围绕如何防止输入性疟疾再传播、加强疾病监测与响应、推进中国抗疟产品与方案的输出等主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多部门协同,加强联防联控的建议。







   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用情景剧的方式直观地展示银鸽奖的系列故事。吕山研究员的《最美逆行,奉献“一带一路”》讲述了在西非埃博拉肆虐期间,不畏艰险奔赴一线,援助西非协助解决埃博拉疫情的故事;段磊等表演的朗诵《青春·有为》,讲述了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援非的风雨历程,有艰辛也有成功的喜悦;马雪娇的《防蚊灭蚊 拒绝受“疟”》讲述了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的专家在非洲的大陆上奉献热血和青春,如何在工作和生活中防蚊防疟的故事;李中秋等人表演的话剧《爱的谎言》真情讲述了其在援塞拉利昂期间,为了自己热爱的职业而瞒着自己的母亲远赴非洲支援抗疫的感人故事;他们以实际行动展现了现代疾控人对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的责任担当和对家庭的爱。







   2023年4月26日是第16个“全国疟疾日”。当日上午上海市科协肖峙副部长同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的李美研究员、李中秋助理研究员走进南昌路居委会进行疟疾科普宣讲活动。与社区居民代表开激烈讨论互动。通过专家生动形象地讲授,社区居民更加熟悉了疟疾防治知识,大大提高了对输入性疟疾的防范意识。



   26日下午在虹口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了“一江一河,一带一路,创建无疟世界”科普宣介系列活动。虹口区疾控中心、上海市疾控中心、上海海关、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在现场开展健康宣传,通过大型宣传展板、电子屏幕、宣传海报、宣传折页等形式在活动现场向市民、专家朋友普及疟疾防治知识,展开健康咨询,同时还组织了“投壶”、“套圈”等趣味小游戏,使社区居民对预防输入性传染病有所了解,并对我国公共卫生援外、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意义有了进一步认识。







   疟疾作为全球重大传染病,曾在我国广泛流行。中国政府经过70多年不懈努力,于2021年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消除疟疾认证。但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我国与各国间人员交往的日益频繁,面临的疟疾病例输入以及引起再传播的风险与日俱增。防控措施关口前移,利用中国消除疟疾经验和技术,加强援外公共卫生合作,帮助各国加快实现消除疟疾目标,共创无疟世界,才是持续巩固我国疟疾消除成果的清源治本之举,也是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的徙木立信之举。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3-05-09 15: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