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寄生虫病所党员志愿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寄生虫病所党员志愿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科室:科教处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关注越来越高。健康的身体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也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为了践行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并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落到实处,作为上海市科技节“科学·有点意SI”系列活动之一,5月26日-6月3日期间寄生虫病所党委组织党员志愿者在上海思南公馆和相关社区举办“小虫有话说-舌尖上寄生虫”系列科普活动,旨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市民对食源性寄生虫病的防范意识和健康饮食的科学理念。

  在现代追求生鲜美味的时代,市民们往往会忽视食物中潜藏的小小寄生虫。为了让广大市民知道哪些菜品中含有被寄生虫感染的风险,党员志愿者们将餐桌上的寄生虫防控知识带到思南公馆集市,向广大市民进行科普宣传。通过宣传折页发放、专家现场解答、猜灯谜、手绘寄生虫等一系列活动,让参加活动的市民们在互动过程中开心愉悦地学习到了预防病“虫”口入的相关专业知识。

  科技节期间,党员志愿者们还进入社区街道,开展了多场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从“小虫是什么、小虫从哪来、小虫如何灭”几方面介绍了相关寄生虫防治知识,帮助社区居民更好地识别食物中的寄生虫,加深了对这些舌尖上的寄生虫的认识。在讲座中,志愿者们还与居民们互动交流,解答他们关于寄生虫防治方面的疑惑。

  党员志愿者们还给饲养宠物家庭带来了免费检测宠物寄生虫病的福利,深受“毛孩子”主人的称赞和追捧。宠物也是我们生活中重要的伴侣,但是宠物身上也可能携带寄生虫,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威胁。因此,检测宠物身上是否携带寄生虫也是非常必要的。

  健康饮食是健康生活的基础。我们要时刻注意食品安全和卫生,避免因为不注意而引起健康问题。近年来,食源性寄生虫病屡屡发生,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威胁。因此,我们要注意食品安全,选择新鲜、干净、卫生的食品,并且注意饮食卫生,避免因为不注意而引起食源性疾病。同时,我们也要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健康科普活动,提高自身的健康意识和科学素养,共同建设健康中国。

  在这次“小虫有话说-舌尖上寄生虫”系列科普活动中,党员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志愿服务精神。通过宣传寄生虫防控知识、检测宠物寄生虫病等一系列活动,让市民们更加了解寄生虫防治知识,并且提高了市民对食源性寄生虫病的防范意识和健康饮食的科学理念。相信在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建设一个更加健康、幸福的中国!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3-06-15 15:3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