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小虫有话说-亲子科普系列讲座
小虫有话说-亲子科普系列讲座
发布科室:重点实验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日常菜式越来越丰富,吃法也是越来越多样。但在讲究“吃好”和“好吃”的同时,很多人却忽略了“伴随食物”作妖的寄生虫。针对频发的寄生虫病,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上海市寄生虫学会副研究员刘华(第三支部党员)和助理研究员章孝成、左清秋于2023年5月28日在漕宝路第二居委会开展了一场题为“小虫有话说”的亲子科普讲座——食源性寄生虫病科普讲座。讲座分三个部分:什么是食源性寄生虫病、食源性寄生虫病的种类和来源、生活中如何避免寄生虫的感染。现场大人和孩子们都听得津津有味,看着屏幕上一只只显微镜下的寄生虫,感叹着大自然的神奇。讲座揭开了寄生虫的神秘面纱,告诉家长和孩子们要注意卫生,不吃生鱼虾蟹,食物要煮熟等生活中的常识。

   讲座中为大人和孩子们带来了2006年引起关注的“北京福寿螺”事件的报道视频和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原创科普人物“龟龟博士”视频。两段视频贴近生活,引起了现场所有人的共鸣,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龟龟博士”以小朋友的视角来告诉大家生活中如何避免寄生虫的感染,孩子们看得专心致志。小朋友们还参加了有趣的科普互动小游戏,通过分一分、投一投,让孩子们更深刻地知道了什么是食源性寄生虫,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亲子科普活动让更多的居民们认识到了食源性寄生虫病的危害性和预防寄生虫病的常识。此外,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志愿者还给社区居民带来了“宠物防虫大作战”福利,免费享受宠物粪便寄生虫诊断。通过科普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居民防范食源性寄生虫病的意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3-07-06 16:1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