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远程救治疟疾患者 尽心尽责大爱无疆
远程救治疟疾患者 尽心尽责大爱无疆
发布科室:全球卫生中心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2023年5月24日,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收到一则从乌干达传回的求救信息,当地医院接收了一名中国籍恶性疟患者,因当地医疗条件有限,该病人已被病情反复折磨,生命垂危,情况紧急,请求所里专家提供技术援助。通过基金会的搭桥,我所肖宁研究员加入了救治微信群,与当地的中方队医和乌干达主管医生共同分析病情,远程提供救治指导方案。

   病人入院时已出现肾脏功能衰竭、无尿、吞咽困难、咳嗽、血痰等症状。肖宁研究员与当地医疗专家们对三十余份化验报告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诊治意见并全程跟踪病人病情进展,随时回应当地医生的疑问和患者病情变化的信息。经过积极抗疟和对症支持治疗,病人脱离了生命危险。

   但是,6月7日患者病情再次恶化,出现全身浮肿、血压增高、呼吸困难、无尿和贫血等症状。肖宁研究员与乌干达医务人员共同商讨对策,使用了包括呼吸机、透析、输血等治疗手段积极救治。经过肖宁研究员和专家团队日以继夜、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病人脱离危险,尿量恢复正常,症状和体征消失,身体逐步康复。6月19日顺利出院并安全返回国内。

   这次的救治活动是中方专家与乌干达当地医生有效沟通、相互理解和积极配合的结果,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为感谢肖宁研究员的技术指导,卢旺达当地华人华侨协会专门送上一面锦旗。

   专家再次提醒:在境外疟疾流行区的务工人员务必关注当地的疫情信息,做好个人防护,加强防蚊和环境消杀。一旦出现寒战、发热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准确诊断与规范治疗。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3-07-18 11:3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