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国家寄生虫资源库2023年年中工作会暨2022年开放课题结题汇报会顺利召开
国家寄生虫资源库2023年年中工作会暨2022年开放课题结题汇报会顺利召开
发布科室:健教中心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进一步落实科技部科技平台中心的精神,有序推进科技计划项目的资源汇交,2023年7月1日至4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主办,山西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协办的“国家寄生虫资源库2023年年中工作会暨2022年开放课题结题汇报会”在山西晋中市召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周晓农所长出席会议,评审专家组、子平台负责人,2022年及2023年开放课题负责人等26家单位的6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项目总负责人周晓农所长因应急调查任务在线参加了开幕式,对山西农业大学承办会议表示感谢,并对评审会提出要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科教处郑彬处长主持开幕式。山西农业大学朱兴全教授代表致欢迎词。

   本次会议评审组由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上海兽医研究所黄兵研究员担任组长,海军军医大学朱淮民教授、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上海兽医研究所何国声研究员、浙江医学科学院闻礼永研究员、浙江省疾控中心姚立农主任医师、南京医科大学季旻珺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周晓红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陈家旭研究员、陈韶红主任技师担任会议评审组成员。各团队就承担的2022年度开放课题研究进展进行了总结汇报。专家组评审了各子平台及协作单位2022年度开放课题12项,寄生虫病所各参与科室课题8项,总计20项课题。其中19项顺利通过评审结题。

   会议邀请三位专家做特邀报告,山西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朱兴全教授报告题为《“Multi-omics”, molecular and immunological studies of parasite biology and parasite-host interactions in the ZHU Lab: an overview》、南方医科大学周晓红教授报告题为《蚊媒病毒的群体遗传与流行传播规律》、南京医科大学季旻珺教授报告题为《血吸虫资源的药学转化应用》,三位专家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及目前获得的成果做了专题报告,为与会专家学者的研究方向提供了新的思路、开拓了新的视野。各专家学者就实物资源的种类扩增,加快收集进度等方面献计献策,并就各平台课题项目的后续开展方向展开了深入探讨,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建议。

   为了更好规范资源库数据录入及实物提交整合,更为快捷简便地进行全国性乃至全球性寄生虫资源数据统计,会议还为2023年开放课题的负责人进行实物及数据录入的培训。

   最后,周晓农所长作了总结,指出2022年开放课题总体执行情况较好,对更多青年科研人员加入资源库项目表示欣喜。同时,他表示希望各个课题能够站在国家库的高度把工作做足,对新种的认定、标准株的细化等一系列标准制定问题要做到严谨、细致。

   此次会议,各子平台及协作单位间加强了交流,有序推进了科技计划项目的资源汇交,为我国寄生虫资源库科研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提升奠定了基础,有助于今后资源库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3-08-01 15: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