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第七届中缅边境疟疾消除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第七届中缅边境疟疾消除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科室:全球卫生中心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巩固我国疟疾消除成果,防止输入再传播,推动大湄公河次区域2030年消除疟疾的目标,2023年10月23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世界卫生组织热带病合作中心承办的第七届中缅边境疟疾消除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缅双方共同探讨中缅疟疾合作机制及工作计划。

   缅甸卫生部副部长埃吞(Aye Tun)、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卫生免疫司司长夏刚、云南省卫健委副主任/云南省疾控局局长宋志忠、中国驻缅甸大使馆经商处参赞欧阳道冰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所长周晓农主持。埃吞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边境疟疾消除需要各方通力合作,中国的疟疾消除项目有诸多可借鉴之处,希望与中国继续坚持“同一地区,同一策略(One Zone,One Strategy)”的边境疟疾控制原则,早日实现2030年疟疾消除目标。

   会议期间,中缅双方交流了中国和云南边境地区消除疟疾后预防疟疾输入再传播工作进展、缅甸国家疟疾消除策略、疟疾流行负担,以及与中国接壤的东掸邦、北掸邦和克钦邦疟疾负担、防控进展和工作挑战。会议还就中国援缅甸疟疾防控项目主要活动内容和部分细节设计进行讨论和确认。

   缅甸卫生部公共卫生司司长敏敏丹(Myint Myint Than)、东掸邦、北掸邦和克钦邦的卫生厅厅长和副厅长司度昂(Si Thu Aung)、吞纽乌(Htun Nyunt Oo)和佐瑞(L. Zau Ring),公共卫生司副处长/国家疟疾项目经理内伊伊林(Nay Yi Yi Linn)以及卫生部相关专家、缅甸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杜埃梦柏女士、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云南省卫健委外事处、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相关代表和专家,以及长期在中缅边境从事疟疾防控工作的健康扶贫行动张军主任及疟疾项目官员等参会。

   会后,缅甸卫生部代表团分别拜会了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王贺胜局长、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邓波清副署长,并与中国疾控中心沈洪兵主任会见,探讨进一步深化在传染病和人才培养领域的合作。此外,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中国疾控中心及其应急作业中心、世卫组织媒介生物监测与管理合作中心、艾防中心。

   中缅边境疟疾消除研讨会起始于2014年,首届会议于上海召开。随后于2016年腾冲、2017年内比都、2018年瑞丽、2019年内比都和2021年线上召开了六届疟疾防控研讨会,共同议定了“同一区域,同一策略”的合作原则,制定了两国边境地区合作行动计划,并共同撰写了两国合作消除疟疾的项目建议书。会议由两国卫生部门、世界卫生组织、两国的国家疟疾控制项目和边境相关疾控部门共同参与,除会议外,双方还组织疟疾现场考察、开展“世界疟疾日”口岸健康教育活动等。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4-02-01 1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