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非洲寄生虫病图谱》出版
《非洲寄生虫病图谱》出版
发布科室:血吸虫病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寄生虫病是非洲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疾病负担源。疟疾和血吸虫病是非洲广泛流行的两大寄生虫病,其疾病负担占全球总疾病负担的比例均超过85%;利什曼病、淋巴丝虫病、盘尾丝虫病、非洲锥虫病、囊尾蚴病、食源性吸虫病等寄生虫病不仅严重影响广大非洲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质量,而且给非洲大陆的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损失。鉴于此,中国政府高举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旗帜,在对非洲技术援助的框架下,承诺对非洲实施医疗援助的同时,启动实施公共卫生领域援助、开展寄生虫病防控合作技术项目、推进非洲国家寄生虫病消除,从而为全球消除寄生虫病贡献“中国方案”、分享“中国经验”。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和中非合作的全面深入发展,我国每年有近百支医疗和公共卫生队伍在非洲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每年赴非洲务工和旅游者达100万余人,在非洲感染疟疾、血吸虫病、丝虫病等寄生虫病的病例逐年增多,非洲锥虫病、潜蚤病、蝇蛆病等病例屡见不鲜。面对日益增长的公共卫生风险,亟需一本全面翔实、重点突出、图文并茂的非洲寄生虫病防治实用工具书。

  基于我国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公共卫生全球化趋势以及我国将参与非洲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承诺,针对非洲寄生虫病分布广泛、疾病负担沉重的现状及控制的迫切需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贾铁武研究员和李石柱研究员组织国内高校、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科研院所、医疗单位的一批寄生虫病领域专家和学者,在深刻理解非洲寄生虫病原生物学理论的基础上,收集了非洲寄生虫病上万幅图片及数百万字文献资料,历时4年,经系统整理、甄别和考据,编著出版了这本图文并茂、注重实用性的《非洲寄生虫病图谱》。

  该专著参照了最新分类阶元,将70余种非洲流行的寄生虫病及媒介生物归为原虫、线虫、吸虫、绦虫、其他和媒介节肢动物等六大类,从地理分布、生活史、流行环节、病原学、病理与临床表现、诊断与治疗、预防等方面并辅以图版进行了系统诠释。全书共6篇、76章,150万字,图片和图版数达1044幅。所有学名和术语经词源考据,方便研究生深入学习,并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该书临床、预防和科研并重,科研与科普并举,可供寄生虫病防治、科研、管理、教学专业人员和研究生参考,对赴非洲工作人员、旅游者、援非医疗队尤有裨益。需要者请与人民卫生出版社联系(https://www.pmphmall.com)。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3-12-05 12: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