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中华预防医学会医学寄生虫分会在海南省琼海市组织召开2023年全国医学寄生虫学学术交流会
中华预防医学会医学寄生虫分会在海南省琼海市组织召开2023年全国医学寄生虫学学术交流会
发布科室:疾控应急办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进一步促进全国医学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防治、科研领域从业人员间的信息交流,高质量推进重点寄生虫病控制消除进程,2023年全国医学寄生虫学学术交流会在海南省琼海市顺利召开。中华预防医学会医学寄生虫分会第六届委员会委员,以及全国有关高校、科研院所、疾控机构从事寄生虫学和寄生虫病防治、科研工作的120余名专家和学者与会。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李石柱所长主持,海南省疾控中心罗会明主任介绍了海南自贸港的定位和相关政策,分析了自贸港封关运作后全岛寄生虫病和热带病防控新形势,提出要继续重视人才培养,全面推动全岛寄生虫病和热带病防治进程。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防治首席专家、海南热带病研究中心周晓农主任介绍了海南热带病研究中心的建设进展,及立足海南,服务全国,面向东南亚,打造寄生虫病和热带病防治科研的新高地的发展规划。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党办闫路恺主任介绍了博鳌乐城医学园区的发展阶段,希望进一步通过开展真实世界研究推进海南寄生虫病和热带病防治科研工作。中华预防医学会李光琳副秘书长在讲话中回顾了近年来全国寄生虫病防治成就,肯定了医学寄生虫分会第六届委员会的工作成效,并要求医学寄生虫分会进一步发挥医学寄生虫分会智库作用,通过搭建交流平台,开展科普宣教,高质量推动全国寄生虫学和寄生虫病防治进程。

  本次研讨会共邀请6位专家做大会主旨报告,交流探讨重点寄生虫病疫情新形势、科学研究新进展、人兽共防新策略、医防融合新动态。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防治首席专家周晓农报告全国重点寄生虫病疫情形势与防控进展。山西农业大学朱兴全教授报告重要人兽共患寄生虫病的流行危害现状和防控策略。河南农业大学张龙现教授报告奶牛隐孢子虫种类、遗传特征和溯源研究进展。内蒙古大学胡薇教授报告棘球绦虫的遗传进化与包虫病防治技术研究进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王兆军教授报告PRL2调节中性粒细胞外圈物所致重症疟疾和急性肺损伤的机制。北京友谊医院邹洋教授报告寄生虫病的诊治现状和挑战。

  另有多名来自科研和防治一线的专家围绕虫媒热带病防控、包虫病防控的最新进展及太行地区黑热病疫情回升态势做了专门报告交流, 共商防控新方向。并针对寄生虫病防治领域的种质资源库平台、重点期刊平台建设和专业机构寄生虫病防治能力调查的最新进展作了专题介绍,加强信息交流,共促寄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阶段,医学寄生虫分会将按照中华预防医学会“五个一”工作要求,进一步推动分会在学术交流、教育培训、科普宣教等方面提质增效,同时以党建为引领,结合现场防治、科研需求,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凝聚专家共识、加强健康促进,助力边疆寄防工作,再推分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3-12-06 14:3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