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寄生虫病所在海南举办媒传热带病及其媒介生物监测技术研讨班
寄生虫病所在海南举办媒传热带病及其媒介生物监测技术研讨班
发布科室:媒传热带病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更好地开展媒传热带病及其媒介生物监测与传播预警工作,规范相关方法与技术,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寄生虫病所)于2023年12月4日-6日在海南举办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基地项目“媒传热带病及其媒介生物监测技术研讨班”。来自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有关负责人及专业技术骨干共计50余人参加了培训。寄生虫病所李石柱所长、媒传热带病室张仪主任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致辞。

  寄生虫病所李石柱所长指出,近年来广州管圆线虫的中间宿主螺(福寿螺和褐云玛瑙螺)的分布范围不断扩大,呈现继续由南向北快速扩散的趋势,显著增加了广州管圆线虫病发生的风险,开展持续、全面的广州管圆线虫病监测工作是很有必要的;同时,随着自然生态和社会环境等多种因素的改变,山西、陕西、河南、河北和北京等黑热病历史流行区疫情明显回升,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和挑战,有序的开展黑热病病情、媒介和宿主监测工作,是遏制我国黑热病回升的重要技术保障。他强调了国家和地方高度重视新发和复发寄生虫病控制,同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目标和相关要求。

  本次培训主要是总结广州管圆线虫病、黑热病及其媒介白蛉监测试点工作内容和经验;围绕广州管圆线虫病和黑热病病例诊断、临床治疗、实验室检测及其媒介鉴别等监测技术进行培训;同时系统介绍了新构建的网络专报系统,对数据汇交提出新要求。

  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对广州管圆线虫病和黑热病的流行现状、诊断治疗、相关媒介的形态鉴定、防治和监测技术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学习和了解,为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疾控工作人员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也提升了他们对广州管圆线虫病、黑热病及其媒介生物的调查、监测和防治能力。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3-12-13 08:5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