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重要媒介和宿主生物及其携带病原生物谱调查项目2023年度总结会在琼顺利召开
重要媒介和宿主生物及其携带病原生物谱调查项目2023年度总结会在琼顺利召开
发布科室:健教中心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2023年12月2日至4日,重要媒介和宿主生物及其携带病原生物谱调查项目2023年度总结会在海南省琼海市顺利召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海南热带病研究中心(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海南分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儋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琼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五指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东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三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临高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12家单位的40余位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和海南热带病研究中心(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海南分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陈木新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所长李石柱研究员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并做讲话。李所长高度肯定了各调查参与单位负责人在2023年付出的时间、汗水和努力,并对各基层单位在协助调度以及人力物力的鼎力支持表示了衷心地感谢。海南热带病研究中心(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海南分中心)陈军虎副主任应邀致辞并对参会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和真挚感谢。

  会上,陈军虎主任作了《疟疾检测和溯源技术进展》特邀报告,向大家展示了其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并指出目前输入性疟疾对我国公共卫生安全仍存在威胁。陈主任表示,由于蚊虫等病媒的特殊性,国际合作是病原生物谱调查及防治的未来趋势,我们应对于输入性疟疾等媒传疾病的风险做好充足完备的技术支撑。会议期间,方圆副研究员及李元元助理研究员分别就2023年蚊虫及蜱虫所携带的病毒资源调查情况做了详细的报告,并对省、市、县疾控单位相关人员作了蚊、蜱采集和检测操作规范培训。

  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针对下一阶段具体实施环节进行深入探讨,并表示愿意继续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和海南热带病研究中心(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海南分中心)开展更多的合作,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建立新的合作机制,拓展新的工作方式,以科研思路开展防治工作。

  最后,李石柱所长作了总结发言。李所长再次表达了对各参与单位,尤其是市县一级团队的诚挚谢意,并确定了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安排。他表示在确保调查范围和检测任务质量下,将进一步在深度和广度两个层面稳步拓展项目工作,同时蚊蜱等病媒的技术培训也需要尽快展开,以不断提升市县一级基层人员的专业技术技能。李所长强调,希望各参与单位可以强强联合,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努力、合作共享、互惠互利,在完成项目任务的同时组建一支开展病媒生物及病原的专业防控队伍,为促进我国病媒生物防治,有效降低蚊媒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奠定技术和数据基础。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3-12-28 09:3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