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系统综述——埃及蚊媒传染病
系统综述——埃及蚊媒传染病
发布科室:媒传热带病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据报道,埃及至少流行有5种蚊媒传染病。近年来,新发、罕见蚊媒传染病的不断出现暴露了埃及蚊媒传染病监测系统的不足。本综述系统检索了Web of Science、PubMed和Bing Scholar中与埃及蚊媒传染病宿主、媒介相关的流行病学文献,纳入了33项符合条件的研究,包括3项、23项、11项、4项和1项关于登革病毒、裂谷热病毒、西尼罗河病毒、新德毕斯病毒和基孔肯亚热病毒的研究。分析显示在埃及检测到的跨越近半个世纪的裂谷热和西尼罗河病毒毒株均属于单系群,表明裂谷热和西尼罗河病毒在埃及长时间、频繁地传播。此外,近年来登革热和西尼罗病毒的宿主血清阳性率呈上升趋势,且发生了从埃及输出到其他国家的病例。缺乏对血清流行病学,尤其是本世纪的研究是目前埃及不同蚊媒传染病监测的共同缺陷。因而,有必要评估目前埃及蚊媒传染病的传播风险,建立早期预警系统,并建立健全埃及蚊媒传染病医疗和公共卫生联合体系。

  本文第一作者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媒传热带病室方圆副研究员,李石柱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文发表在Viruses, 2022,14:1577。

  附件:全文下载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4-03-28 13: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