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汪俊云
汪俊云

[姓名] 汪俊云

[单位/部门]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新技术室

[导师类别]硕士生导师

[学位/学历]硕士/硕士研究生

[技术职称]研究员

[学习学术经历]

起止时间

单位

专业

职称

1981.09-1988.07

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系

生物系

硕士研究生

1988.07-1990.09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寄生虫病研究所

病原生物学

实习研究员

1990.10-1998.02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寄生虫病研究所

病原生物学

助理研究员

1995.10-1997.09

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

热带分子生物学

硕士

1998.03-2005.02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

病原生物学

副研究员

2005.09-至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

病原生物学

研究员

[专业及研究方向]

专业:病原生物学

研究方向:寄生虫病分子检测、免疫诊断

[个人简介]

汪俊云,男,1962.08出生。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新技术室主任,《国际医学寄生虫病杂志》编委;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位委员会第三分委委员。为依托本所的卫生部寄生虫病原与媒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成员和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寄生虫病免疫和分子检测、诊断方面的研究。发表论文20余篇,参与4部论著写作。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TDR/西太基金、卫生部科技专项课题、WHO 基金、科技部科研院所技术开发研究专项资金、科技支疆项目等;作为分题负责人承担国家重大专项项目-“利什曼原虫标识性抗原分子的筛选和鉴定”、“细粒棘球蚴标识性抗原分子的筛选和鉴定”及“细粒棘球蚴功能基因组的研究”;作为分题负责人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疟疾快速诊断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

通过对利什曼原虫扩增序列CD1序列分析,探讨了基因扩增原因;建立了利什曼原虫分子生物学检测方法,筛选了几个有诊断价值的利什曼原虫蛋白分子;通过制备单克隆抗体研制了以抗原捕获法为基础的快速诊断疟疾、黑热病试条;通过建立cDNA文库筛选到2个极具诊断价值的细粒棘球蚴抗原分子,研制了快速诊断囊型包虫病和泡型包虫病的免疫诊断试条;诊断疟疾和黑热病胶体金免疫层析试条;建立了分子生物学技术鉴定利什曼原虫虫株方法。  迄今2项发明专利获得授权,5项产品实现技术转让。

 

[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207

邮编:200025

电话:021-33689365

EMAILwangjunyunw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