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智能驱虫项圈及遥控管理系统:一种降低犬棘球绦虫感染的新方法
智能驱虫项圈及遥控管理系统:一种降低犬棘球绦虫感染的新方法
发布科室:包虫病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包虫病(hydatidosis, hydatid disease),又称棘球蚴病,是细粒棘球绦虫的幼虫感染人体所致的疾病。该病为人畜共患病。狗为终宿主,羊、牛是中间宿主;人因误食虫卵成为中间宿主而患包虫病。由于家犬是包虫病主要传染源,犬犬投药,月月驱虫是传染源控制核心措施。包虫病流行区地处高寒、牧民居住分散、家犬数量庞大,现有人工家犬月月驱虫工作难度极大,存在客观上不能投、 主观上不愿投、 实际上忘了投等问题,导致犬驱虫覆盖率和驱虫频次低,犬棘球绦虫感染率难以降低,人误食棘球绦虫虫卵而感染的风险依然存在。基于此,杨诗杰研究员的项目团队历时5年,开发出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包虫病传染源远程管理系统和智能驱虫项圈,创新的远程管理系统实现传染源远程实时监测、管理和控制,智能驱虫项圈实现了为家犬定时、定量、自动投放驱虫药饵,且投药频次,投药剂量可根据客观需要实时调整。

现场评价分别在西藏色尼区和甘肃省合作市进行。1年评估结果显示,远程管理系统运行良好,智能驱虫项圈防撞率、防水率、防寒率分别达到100.0%99.5%100.0%,自动按时投药率达到87.8%,犬主人佩戴项圈依从率88.8%以上。模型拟合显示,在西藏色尼区,智能驱虫项圈组的犬棘球绦虫感染风险是人工驱虫组的0.182倍(95%CI0.049-0.684P=0.012),而在甘肃省合作市,智能驱虫项圈组的犬棘球绦虫感染风险是人工驱虫组的0.336倍(95% CI0.178-0.706P=0.003)。智能驱虫项圈可有效降低犬感染棘球绦虫的风险,显著提高驱虫频率和覆盖率,快速去除犬体内蠕虫生物量。因此,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包虫病远程管理系统和智能驱虫项圈有望成为现有人工包虫病传染源驱虫管理的替代方法,特别是在青藏高原偏远地区,达到1次佩戴,自动投药驱虫1年,不单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还提高了防控效率。

该研究近期共有2篇相关论文先后发表,一是“Smart deworming collar: A novel tool for reducing Echinococcus infection in dogs”论文发表于PLoS Negl Trop Dis2021 Jul 8;15(7) ):e0009443;二是“A remote management system for control and surveillance of echinococcosis: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based on internet of things”论文发表于Infect Dis Poverty. 2021 Apr 13;10(1):50.

附件:全文1

附件:全文2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07-19 10:5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