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国务院血防办开展血吸虫病疫情控制达标考核预评估工作
国务院血防办开展血吸虫病疫情控制达标考核预评估工作
发布科室:信息中心    发布作者:shen    

根据《全国预防控制血吸虫病中长期规划纲要(2004-2015年)》确定的目标,为了做好县级达到血吸虫病疫情控制标准的评估工作, 2007228-32国务院血防办在北京召开《血吸虫病疫情控制达标评估方案》论证会,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四川、云南七省血防办(地病办、疾控处)有关负责人来自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本所以及七省业务所的相关血吸虫病防治专家参加了本次论证会。

经专家讨论,血吸虫病疫情控制达标考核评估工作由国务院血防办负责领导、组织疫情控制达标考核评估工作,成立考核评估工作组,负责考核评估工作的具体实施。考核评估工作组通过查阅资料和选点、现场考核、确认三个程序开展评估工作,具体做法是查阅2004年以来全省血吸虫病疫情和防治资料,每个省随机抽取23个疫情未控制县作为被考核县,每县随机抽取3个行政村作为被考核村,进行现场考核。被考核村随机选取100户(不少于200人)665岁的常住居民,进行居民感染率检查,随机抽查该村敞放的牛、羊共100头进行家畜感染率的调查,并核查2005年以来县疾控中心(血防站)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记录和县血防医院急性血吸虫病门诊病例登记簿,掌握被考核村的急性血吸虫病病例数和全县突发疫情情况,审核被考核村2004年以来能反映当地血吸虫病情、螺情逐年动态变化以及达到疫情控制标准的各种图帐、卡、册、报表等血吸虫病防治资料。

国务院血防办充分听取了专家的建议,决定于今年下半年开展血吸虫病疫情控制达标考核预评估工作。

文章录入:shen    责任编辑:shen    发布时间:2014-01-14 10:3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