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缅怀毛守白教授,弘扬勤奋、严谨、奉献精神
缅怀毛守白教授,弘扬勤奋、严谨、奉献精神
发布科室:信息中心    发布作者:shen    

怀毛守白教授,弘扬勤奋、严谨、奉献精神

 

四月,寄生虫病所开展了《缅怀毛守白教授,弘扬勤奋、严谨、奉献精神》的系列活动,纪念这位与“瘟神”较量了一生的我国著名医学寄生虫学家、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毛守白教授,弘扬毛守白教授严谨治学、献身科学的精神。

2007424,在上海福寿园,举行毛守白教授逝世十五周年暨铜像揭幕仪式。卫生部、原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的老领导、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卫生局的领导同志,毛守白教授夫人、儿子和亲友,以及寄生虫病所离退休的老同志、老教授及职工一百多人来到上海近郊位于青浦区的福寿园,通过庄严肃目的神道,走进景色怡人、风景如画的人文纪念公园—福寿园,这里汇集着社会上许多已故的精英名流,他们的生命之光曾经照耀着我们美丽的城市、可爱的国家。毛守白教授的铜像就安放在福寿园.德崇园中。

毛守白教授的墓区悬挂着毛守白教授在第37届世界卫生大会上获得 “里昂·伯尔纳基金奖”时发言的巨幅相片,仿佛教授就在我们的身边。揭幕仪式由汤林华所长主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杨维中副主任和上海市卫生局党委副书记李忠尧同志为铜像揭幕,徐徐拉开红绸布,教授的铜像栩栩如生,安放在黑色的大理石基座上,生平简介刻在一块自然石上,朴实无华、高山扬志。基座的背面刻有寄生虫学教授须臾离不开的显微镜,葡萄代表教授教学、科研硕果累累,半把小提琴召示教授的艺术情操。杨维中副主任致辞,他说:教授为寄生虫学和寄生虫病防治研究工作奋斗了51年。这51年是勤奋、严谨、创造性工作的51年,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坚持真理的51年。为中国的寄生虫病防治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以毛守白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寄生虫学家,为我们的事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科学财富和精神财富。今天我们肩负着艰巨任务而光荣使命,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毛守白教授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人民健康事业的高尚品德和对事业执着追求、无私奉献的精神。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为保障人民大众的健康,促进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大家观看了教授生平录像和陈列纪念品:有教授心爱的打字机;1923年出品的小提琴伴随教授走过了一生;有毛守白教授1984年在日内瓦召开的第37届世界卫生大会上获得 “里昂·伯尔纳基金奖”的照片;有国务院颁发的第一批特殊贡献津贴证书;有解放前国际难民收容所的难民敬赠给教授的绣有“医我袍泽”绣匾。

同时在寄生虫病所内展出了《缅怀毛守白教授,弘扬勤奋、严谨、奉献精神——毛守白教授生平展》,展览以“立志钻研  为民除病”、“作风严谨  不懈追求”、“言传身教  一代名师”、“促进国际合作  加强技术交流”、“学识渊博  成绩斐然”等五个部分内容展示毛守白教授为寄生虫病研究防治事业奋斗一生的感人事迹。

毛守白教授是国内外著名的寄生虫学家。曾任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寄生虫病研究所所长和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科技顾问,自1941年从医学院毕业后赴法国进修回国参加工作,直到1992年去世,他为寄生虫学和寄生虫病防治研究工作奋斗了51年。他对寄生虫病进行广泛深入的研究,为中国的寄生虫病防治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撰写了大量的科学论文和著作,在寄生虫学界留下广泛和深远的影响;他诲人不倦,扶掖后生,是中国寄生虫学界的一代名师;他努力促进中国寄生虫病防治科研机构与WHO及国外研究机构的联系,打开了与国际组织和外国研究机构进行学术交流和人员交流的局面。他是我国第一位获得世界卫生大会颁发的《里昂·伯尔纳基金奖》的杰出公共卫生人士。毛守白教授把遗体捐献给祖国的医学科学事业,他以自身的实践,显示了一个中国知识分子对人民健康事业的忠诚和共产党员的博大胸怀。

全体职工认真参观了展览,并结合实际,进行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表示:要继承以毛守白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寄生虫学家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的科学财富和精神财富。弘扬勤奋、严谨、奉献的精神。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为寄生虫病防治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寄生虫病所党办

                                 200752

文章录入:shen    责任编辑:shen    发布时间:2014-01-14 10:3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