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关于东海县村民慢性丝虫病求医问药的调查处置报告
关于东海县村民慢性丝虫病求医问药的调查处置报告
发布科室:信息中心    发布作者:佚名    

20101119-21日,由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丝虫病、黑热病和包虫病室伍卫平、王立英、李俊,江苏省寄生虫病防控所金小林、曹汉钧,连云港市疾控中心周晓梅、王金铃组成联合调查组,根据卫生部批转的丝虫病患者信件中提出的大量丝虫病患者没有治疗药物,同村有好几例患者因为丝虫病死亡的情况,会同东海县疾控中心丁建民主任、吴同浩科长共同开展了调查和处置工作。现将本次调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调查方法

1、病例的调查。对信中提到的患者仔细询问了病史,对患肢进行了检查,随后调查组于晚9点到该村民家中采集其耳垂血,制作厚血膜涂片两张,采取姬氏染液染色,镜检微丝蚴。

2、当地慢性丝虫病患病情况的调查。在该村民所在乡的卫生院、村卫生室分别访问了乡卫生院防保医生和村卫生所医生,查阅东海县开展慢性丝虫病调查和关怀照料工作的资料。对该村民来信中所涉及的该村其它村民丝虫病患病及死亡情况进行了了解。

 

二、调查结果

1、患者的情况。女,59岁,东海县驼峰乡三汪村村民。自述于1981年曾查出患有丝虫病,因当时正值产后哺乳期,所以未进行服药治疗,经查阅当地保留的历史微丝蚴阳性者的记录未查见该患者的记录。1990年曾自行于当地医院购海群生,连服7天。患者自1981年后时常出现双下肢无痛性水肿,于1996年后水肿逐渐严重,但过夜后缓解、消失,在从事重体力劳动后水肿加重。既往无淋巴管炎发作史,无乳糜尿史。检查见双下肢膝关节以下水肿,按压有凹陷,无压痛感,水肿程度介于I~II度之间,左下肢踝关节上方有白斑,左膝关节下10cm处查见静脉曲张。

根据丝虫性淋巴水肿有反复多次淋巴管炎发作(呈离心性红肿疼痛)史的特点,排除丝虫性淋巴水肿。对采集并制作的2张厚血膜涂片进行了染色镜检,未发现微丝蚴。

2、当地慢性丝虫病患者的调查和关怀照料工作情况。通过走访驼峰乡卫生院防保医生、三汪村卫生室医生,二者均未曾见过有慢性丝虫病症状体征的病人,也未能提供村民有类似慢性丝虫病症状的相关线索。该村民信中所反映的同村其它丝虫病患者的有关情况,通过现场调查并未找到类似患者。对于该村民信中所述因丝虫病死亡的病例,据其回忆病例死亡时间大约发生在20-30年前。

2009年东海县开展过慢性丝虫病患者调查,全县共有218名慢性丝虫病患者,未见驼峰乡有患者的记录。东海县疾控中心2008年以来对县医院和各乡镇卫生院开展了慢性丝虫病患者照料培训,并对慢性丝虫病患者进行了建档管理。

 

三、处置情况

该患者信中提到的购买和使用海群生的问题,调查组对其解释了海群生主要用于微丝蚴血症者的治疗,并不适用于慢性丝虫病或其它原因引起的水肿。由于目前尚无证据显示丝虫病与癌症的发生有直接关联,调查组解释并解除了患者关于丝虫病会导致癌症的担忧。

为了缓解该患者下肢水肿所带来的困苦,调查组详细介绍了卫生部印发的《慢性丝虫病患者关怀照料工作方案》的有关内容和方法,并对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通过自我照料提高生活质量进行了具体指导。

 

四、建议

慢性丝虫病主要表现为淋巴水肿/象皮肿,鞘膜积液和乳糜尿,是致残的严重疾病,除鞘膜积液可通过手术根治外,没有根治药物,因此卫生部于2007年颁布了《慢性丝虫病患者关怀照料工作方案》(卫疾控发[2007]65),因此建议:

东海县继续加强落实卫疾控发[2007]65号文的要求,在有可能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开设慢性丝虫病咨询门诊,教会淋巴水肿/象皮肿和乳糜尿患者自我照料的方法,以减轻病人的痛苦。

针对网络上经常出现慢性丝虫病患者求医问药的情况,在中国CDC寄生虫病所设立“慢性丝虫病咨询”的官方网站,正确解答患者提出的问题。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文章录入:shen    责任编辑:shen    发布时间:2014-01-14 10: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