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消除疟疾后,疟原虫就从地球上消失了吗?
消除疟疾后,疟原虫就从地球上消失了吗?
发布科室:疟疾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疟疾是全球三大传染病之一,长期以来对人类健康造成了巨大危害,消除疟疾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2021年6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宣布我国消除了疟疾,这是一项伟大的壮举!

  消除疟疾就意味着疟原虫就从地球上消失、我们可以高枕无忧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首先,消除疟疾具有地域性,是指在一定区域内实现了无本地疟疾传播。但各个国家的疟疾流行形势、卫生健康设施和经济条件等存在巨大差异,因此实现消除疟疾目标的时间进程不同。2022年,全球仍有85个国家和地区有疟疾流行,由于跨境人员流动等原因,对已经消除疟疾的国家和地区的人群健康仍构成严重威胁。

  其次,消除疟疾是针对人群中的疟原虫传播,灵长类动物疟原虫的跨物种传播依然持续存在。

  当前已发现的疟原虫种类近300种,可以分为4大类。第一类是主要在人体寄生的疟原虫,包括恶性疟原虫、间日疟原虫、三日疟原虫和卵形疟原虫;第二类是主要在其他非人类灵长类动物寄生的疟原虫,有30多种;第三类和第四类则分别是在啮齿类动物和鸟类体内寄生的疟原虫,由于不会感染人类,这类疟原虫不会对公众健康构成威胁。

  寄生灵长类动物的许多疟原虫都具有人畜共患性。恶性疟原虫是一种从寄生类人猿到成功适应人类的寄生虫。间日疟原虫和卵形疟原虫已有多起自然条件下感染猿、猴或猩猩的报道。食蟹猴疟原虫则有自然感染人的报道。三日疟原虫和美洲猴巴西疟原虫在遗传上基本一致,甚至可以认为是同物异名。诺氏疟原虫和吼猴疟原虫已经适应了在人类和非人类灵长类动物身上发育,其对人类健康的影响甚至可能会影响全球消除疟疾的策略。

  所有感染人类的疟原虫都是在非人类灵长类动物身上发现的,他们反过来又可以作为传播给人类的宿主。另外,如果一些疟原虫获得突变,使其能够与人类的受体结合,那么可能会出现新的感染非人类灵长类动物的疟原虫寄生到人身上。

  由此可见,疟原虫不会因为消除疟疾目标的实现而在地球上消失,其对已经消除疟疾地区的人群、甚至全人类健康的潜在威胁将是长期存在的,我们不可对其掉以轻心。

  不过,疟原虫需要通过与其长期进化、已相互适应的媒介按蚊才能传播,所以疟疾流行具有由宿主限定的区域性,在非流行区和消除疟疾地区,被疟原虫感染的几率为零。同时,作为真核单细胞微生物,疟原虫主要生活在温血动物宿主的红细胞内,通常情况下,应用10微升外周血就可在普通光学显微镜下识别出来,且当前多种多样的核酸检测技术可以及时、准确地明确其虫种,从而实现精准治疗。


图:疟原虫在人类和非人类灵长类动物之间的潜在传播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4-04-15 15: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