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你认识诺氏疟吗?
你认识诺氏疟吗?
发布科室:疟疾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近年来随着各医疗机构对疟疾知识的大力推广,大家普遍对感染人体疟疾的病原体及传播过程有了较清晰的认知。如,疟疾是由按蚊传播的,能感染人体的疟原虫病原体有恶性疟原虫、间日疟原虫、三日疟原虫、卵形疟原虫等。其中,感染恶性疟原虫的致病性和致死性最强,如不及时诊断和治疗极有可能造成脏器的损失、呼吸衰竭甚至死亡等,然而当提到诺氏疟原虫,可能大多数人对其的认知仅仅是认为其多了一个猴子的宿主。其实,关于诺氏疟,还有许多有趣和待探索的知识。

  诺氏疟最早是在1931年一种叫做长尾猕猴的(学名Macaca fascicularis,食蟹猴)身上发现并命名的,之后被证实可传人,但因为其作为一种人兽共患性疾病,传播条件受限(一般在热带森林区域有分布),直到上世纪末期(1999年)科学家们才通过基因筛查等手段,确定全球诺氏疟最大的疫点是在Sarawak,位于马来西亚的一个州。

  马来西亚是诺氏疟分布最多的国家,自2004年至今,已在东南亚的许多国家和地区被检测出,如泰国、新加坡、老挝、越南等。感染诺氏疟的症状大多为轻症,但不代表其不会发展为重症:通过调查发现约1/3的诺氏疟患者的感染密度超过5000个虫/μL血, 因此若感染诺氏疟后不及时诊断和治疗,极有可能危及生命。

  关于为何诺氏疟感染人数近年来不断攀升,仍有许多未解之谜:如是否只在除人之外的动物体内传播,还是人与人之间的垂直传播也时有发生;病人的发病程度,如从轻微到重症是因为虫株本身的差异还是因为病人免疫力的不同所致,对这些问题的解答将有助于我们更全面和深刻地认识诺氏疟这一人兽共患病种,从而更有效地遏制其进一步的传播,最终实现并巩固全球疟疾消除的宏伟目标。


图1 食蟹猴(又名长尾猴)图片


图2:诺氏疟原虫显微镜检图片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4-04-17 13:45:05